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不賣精白米的原因

不管糙米、胚芽米或白米都是由稻穀而來
看完米種的介紹,不知道有沒有人對碾米程度也有疑問?為什麼訂購的選項裡沒有「白米」?「白米是死亡的食物」,日醫新谷弘實在他出版的書中這麼說,網路上也可以搜尋到很多證據,這裡也簡單的說明給大家比較一下。

秀明自然農法強調自家採種,所以在採收之前會以人工挑選出長得較飽滿、較優良的穀種,做為下一次種作的種源 (其他種作者大多是跟育苗場買苗)。

農莊是採機器採收,稻子在採收的同時就脫穀,稻穀再經烘乾後就進入穀倉保存 (王龍為此已經買了冷藏櫃準備稻米入倉),要吃或包裝販賣時才碾製成糙米、胚芽米或白米,這是為了保持米的新鮮度。所以,稻穀依照碾製程度可分為糙米、胚芽米和白米。

糙米
只碾去外殼,還包含米糠層 (5 %)、胚芽 (3 %) 及胚乳 (92 %)。米糠層主要是保護胚芽和胚乳,纖維較粗也較不透水,這就是糙米在煮之前需要浸泡,口感較硬,黏性較低的原因。但米糠層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1、B2及脂肪等,所以吃糙米可得到最完整的營養,增加飽足感不會吃過量,並促進腸胃蠕動助消化。

胚芽米 
就是將糙米再除去米糠層,只剩胚芽和胚乳。胚芽是種子最重要的部分,是形成根與葉的新植體的部分,所佔比例最小,但營養成分最高,包含蛋白質、澱粉、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生物活性物質及多種微量元素。但因米糠層已被除去,胚芽外露缺乏保護,較容易腐敗,建議冷藏保存。米糠就是米麩,脫離米粒之後也變得不安定,容易酸敗,要冷凍。一般市面上買到的米麩是經過烘培,不過還是無法久放,要盡快食用。

本農莊的胚芽米是碾去三成米糠,又稱三分白米,還保有七成米糠及部分胚芽。胚芽在碾製過成很容易掉落,因此,即使是只碾去三成米糠,胚芽大多都同時被碾去,但仍比精白米保留較多養分。

精白米
就是全部脫光光,只剩下胚乳了。胚乳是種子發芽時提供熱量的主要來源,主要成分是澱粉 (70 %),還包含一些蛋白質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只約胚芽米的 1 / 3。大部分的人覺得白米口感好,長相好,但卻只吃到熱量及少量營養,尤其對一些慢性病患或想減重的人,健康威脅就更大了。

所以農莊不賣精白米,只有胚芽米和糙米的選擇,絕對不是我們偷懶喔!還在吃白米的朋友們,為了您的健康,現在改變一點都不遲!

延伸閱讀:2013年自然米生產履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