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Kart Farm 誕生由來

日卡地部落入口

日卡地 (Rekat),一個阿美族的美麗名字,部落所在面對東邊的海岸山脈,晴天的清晨,日出光芒照耀在部落土地上,是名符其實的 "日" 卡 "地"。部落位於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的永昌 (台九線348公里的永安路上),是以阿美族為主的部落。80多年前從卑南溪谷邊遷村到緩坡上,當年道路兩旁種下的茄苳樹,如今已是蘶然的綠色隧道,兩側聚集新舊夾雜的家屋,現在大約有200多個阿美族人生活在這裡,並夾雜一些外來人口!


日卡地部落對外人友善,2006年8月,秀明自然農法農家「夏耘自然生活農莊」林義隆一家人,舉家移民到這個部落,開始耕耘一片土地,部落內一些婦女有機會定期協助除草等工作。以無肥料、無農藥栽培的秀明自然農法農作物,從那時候開始在這個部落繁衍植物的生命。

夏耘鳳梨採收 (義隆攝)
日卡地自然農莊莊主王龍楨 (大家都稱呼王龍),50多歲了,因為認識了義隆一家,拜訪這個部落後也愛上這裡,於是在2012年春天離開繁華的台北,租屋定居在日卡地部落,剛好就在義隆家附近。從買下一片五分地開始耕耘,一樣採用秀明自然農法種作。

搬來日卡地部落幾個月後,透過義隆太太 (曉萍) 介紹,認識了厚實的大雄。大雄是部落頭目的兒子,也是有想法且認真負責的阿美族父親,和太太與長輩同住,養育三個漂亮的女兒。30多歲年輕力壯,有豐富的有機耕種經驗,曾經在鹿野管理一百五十多公頃大的土地面積,種過許多種農作物。原先王龍只是自己耕種一小片土地,過著與土地親近的生活,但認識大雄後就有了不同的夢想!

這夢想就是和大雄合作,把部落附近的土地慢慢接手租下,讓這些原本會被噴農藥施化學肥料的土地,一片片變成無肥料、無農藥栽培的乾淨土地。若能如此,部落的老老少少不再繼續被農藥污染,野生動物也得以安心生活,也提供給部落男女青壯年在地工作,大家住得更心安,也有更多安全純淨的食物可以享用。

日卡地自然農莊玉米田

合作的方式是由王龍負擔土地的租金、農事的工資與農作物的銷售,還有農機、加工與儲存設備的投資;大雄則不必擔心收成與風險,只要專心於耕種與族人參與農事的管理;當然身為莊主也要負責部份的農事勞動與加工。

目前,日卡地自然農莊和夏耘自然生活農家在日卡地部落已經保護了約4.7公頃的大片農地,不再受肥料與農藥的污染:夏耘有 2.2公頃土地耕種鳳梨、楊桃與其它作物;日卡地自然農莊則耕耘約 2.5 公頃的作物,包括:1公頃水田、2分的多樣果樹 (間作矮小的短期作物)、5分的香蕉園、3分的雜糧作物、5分地的玉米。

夏耘楊桃園  (義隆攝)




日卡地部落面向海岸山脈這一側的土地,已有約一半面積以秀明自然農法耕種。希望能順利賣掉農作物,讓合作能永續經營後,有盈餘才能逐步把其它仍被噴藥的土地租下來,或支持部落族人也用秀明自然農法耕種。將來形成友善耕種的聚落後,也能讓部落居民帶領農業的體驗與教育,也讓部落能有更多連結的行動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