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2013年自然米生產履歷

今年 (2013年) 說服了更多族人把附近的土地出租給我們,於是今年夏天開始最重要的糧食作物水稻的種植。部落附近很久沒有這麼多水田了,而且是以無農藥、無肥料的秀明自然農法栽培,居民經過水田旁時,偶而會停留看看水稻,有些人會說:「原來沒肥料、沒農藥還真的可以讓水稻長的不錯喔!」,這正是我們和大雄希望在部落帶動更多部落居民的認同。


 一公頃的水田10月初已開始結穗,預定在11月中 (高雄145號先收,139號要等到12月中) 開始收割。每粒稻穀都承載著我們的夢想,也承載部落的另一個可能。收割的稻米經過烘乾、碾米後,再經過真空包裝與裝箱。這是農莊第一次賣米,忐忑的心背後是「相信」。「相信」我們以順應自然為原則,無農藥、無肥料栽培的「秀明自然農法」,雖然沒有申請有機認證,但依然會有朋友願意品嘗這樣的米,分享我們在日卡地部落的夢想。        

夏耘2013年第一期小面積人工採收實況  義隆攝

耕作細節:
    位置:台東縣鹿野鄉日卡地部落,地號:隆昌段901913地號,面積約11663平方公尺。   
    農地轉型:無肥料、無農藥栽培開始 4個月,之前是休耕地。
    鄰地:北為國有林地、南臨村莊道路、東是農家院子及西側仍為慣行農地。
    水源:來自中央山脈的灌溉水。
    穀種:高雄139號來自鹿野秀明自然農法的浪人米 (自家採種第一代);
                高雄145號來自鹿野秀明自然農法的夏耘自然生活農莊 (自家採種第三代)。
    育苗:日本秀明自然農法農友研發的多孔苗盤育苗,放於田間浸水發芽成長到五葉稻苗。
    插秧:機器插秧,兩穀種分兩區耕種,兩區相鄰。
    栽培:全程無農藥、無肥料。
    收割:機器收割。
    烘乾:機器。
    碾米:農莊自家小型碾米機 (無彩色選別、無碎米選別)。

訂購資訊:
    碾米選擇:胚芽米或糙米
    包裝與價格:每包 1.8 公斤,$ 300 元 
    訂購請至訂購頁面連結訂購單        
    
米的食量參考:
    電鍋一杯米是4兩重 (150克),大約2碗飯;自然米1包1.8公斤,可煮12杯米,約24碗飯。
    個人箱:設定一個人吃,每週2餐,每餐1碗飯,2包約可吃6個月 ;
    家庭箱:設定一家4口吃,每週2餐,每餐4碗飯,9包約可吃6.8個月 ;
    吃完的時間大約可接上下一期新米碾好。
                   
延伸閱讀:稻米高雄139號與145號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