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咖啡採收

咖啡採收

認識王龍的人都知道,咖啡是他的最愛!期望能夠喝到自己栽培的咖啡,是經營日卡地農莊的目標之一,農莊的咖啡苗還要幾年才會結果。然而,今年很榮幸有機會採收以秀明自然農法栽培的咖啡。

王龍曾經拜訪過南投及阿里山等幾個咖啡農,尋求可以轉型以自然農法栽種咖啡的農家,但都在轉型第一年碰到瓶頸即退縮,大家無法忍受咖啡受病蟲危害。沒想到搬來台東,卻能如此幸運地遇到已轉型並採用秀明自然農法的筠景山莊有機農場,他們的咖啡園相當生機蓬勃。

筠景咖啡園採收咖啡

筠景山莊有機農場由在地一對老夫妻所經營,我們稱呼他們楊爸爸及楊媽媽,可說是一輩子務農,農務經驗相當豐富。楊爸因對農藥過敏,很多年前就轉作有機農法,這幾年在夏耘自然農莊曉萍的影響下,也加入了秀明自然農法栽培,他們的主要農產品有咖啡、甜柚及荔枝等。

然而,年紀越來越大,很難再管理那麼大面積的農作物,其中,咖啡是最耗人工管理的產品。因此,原本楊媽媽打算砍掉部分咖啡,改種其他容易管理的作物,但在曉萍力勸下,楊媽媽終於答應給王龍一次機會,今年交由他來採收,並給他明年一年的時間接手管理,再看表現如何再決定是否長期合作。

在11月3日王龍找來了許多朋友來幫忙採咖啡,朋友大多跟他一樣是新移民,來了十幾位,看著咖啡樹上滿滿紅通通的果實,發現有點晚了。原本楊媽媽叮嚀10月就可以開始巡視採收,但10月王龍來到咖啡園前面看時,果實幾乎都還綠著,卻沒發現咖啡園後面早就悄悄紅了。現在,也只能趕緊腳步了。

採回來的咖啡豆必須馬上處理,先用水洗選過,將浮起來的咖啡豆挑掉;再第二次篩選,將還帶有綠色果皮及爛掉的果實挑掉,然後過機器脫皮。脫皮後還要再經過兩次發酵,然後陰乾完成就是生豆了。將生豆冷藏儲存,待要喝時再烘培,若要喝到品質更高的咖啡,生豆還要再挑過。

將浮起的咖啡豆挑掉
將未熟及爛掉的咖啡豆挑掉
咖啡豆脫皮
中午原本只是要簡單的吃個水餃,卻靈機一動,馬上派人去街上買雞回來煮咖啡雞湯。我們將脫下來的咖啡皮拿來熬湯,湯汁鮮甜美味,看來以後除了喝咖啡,也要來開發過年新菜色"咖啡雞湯",這樣整顆果實都可食用,不浪費。

飯後王龍請大家喝藍山,感謝大家的辛勞。下午繼續再採,一整天下來總共採了約80公斤咖啡果實。這天中午採收的較早發酵,只得認命的在半夜兩點起來做二次發酵,還好人沒有起笑...


美味咖啡雞湯,湯頭好甜

敬藍山、敬美味咖啡雞湯
由於這幾天天氣時雨時晴,雨水太多造成許多裂果,後續兩天還請來部落的人 (2個人) 搶收約100公斤。這一波過等兩個禮拜再採收了,請期待好咖啡出爐~

生豆還需挑過以提高品質